close

081601.jpg

《請問婦產科醫師》/僅為情境圖,取自unsplash

人生有孩子很好,沒有孩子也很好。

40歲的她悶悶不樂的原因,是周圍的人都生了孩子,只有自己沒有,以及自己沒有性生活,看到懷孕的朋友好像還有性生活覺得羨慕,卻還是無法決定是否真的想要孩子。

(本文節錄自《請問婦產科醫師》一書,作者:高尾美穗,以下為摘文。)

「我40歲,我的丈夫43歲,我們夫妻都不想要孩子,但是這樣真的好嗎?在我們猶豫不決中,時間一直過去,現在已經來到懷孕困難的年紀。

周圍的朋友都有孩子,只有我沒有,使我變得很悲觀。而且,我們夫妻沒有性生活,看到懷孕的朋友還有性生活,我覺得很羨慕。

為什麼我沒有很想要有孩子,是不是我有什麼問題?但是,我又不會很焦慮,搞不懂我到底想要怎麼做,所以覺得很煩惱。丈夫擔心我可能高危險妊娠,所以覺得孩子不是那麼必要。」

好好與另一半商量,共同找出答案 

現在如果積極接受不孕治療,到43歲還能成功懷孕生產的可能性雖然低,但不是零。

不過,你們夫妻真的已經非常接近時限,在剩下的兩年左右需要認真拚一下,調整生活到適合懷孕生產的狀態。

全職工作的話,可能必須縮減工作時間,盡量減輕日常生活中的壓力,集中心力和時間在懷孕這件事,這樣總有可能懷孕。只要「真的想要孩子」,目前都有某種程度的辦法可以實現。

這位聽眾若是想要孩子,從來訊來看最大的問題,應該是夫妻沒有性行為。當然,這個世界上沒有性行為的夫妻很多,這件事本身不是什麼大問題。不確定要不要生孩子的伴侶,就算有性行為應該都會避孕。

本篇聽眾悶悶不樂的原因,是周圍的人都生了孩子,只有自己沒有,以及自己沒有性生活,看到懷孕的朋友好像還有性生活覺得羨慕,卻還是無法決定是否真的想要孩子。

解決的方法只有一種,就是好好與另一半商量,然後共同找出答案。

放任時間一直流逝,等到45歲之後只得說服自己「年齡太大沒有辦法」然後放棄,當然也有可能後悔「當初為什麼不拚一下?」。自己沒有先想好,再與另一半取得共識,對將來的人生會有不利影響。

把另一半說的「風險很高,所以放棄吧!」當成理由,之後一有事就很容易歸咎於另一半。自己的選擇,終究要由自己決定,這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。

現在就算選擇不生孩子,也完全沒有關係,但最好是出於自願、為自己負責的選擇。拚命嘗試過卻還是沒能成功懷孕的話,自然只得放棄。

沒有孩子,除了沒有小小孩帶來的樂趣和煩惱,也代表以後的人生如果遭遇到什麼困難,不會有年輕的血親支持和幫助自己。

❝因此,考慮未來的時候,不要因為誰說了什麼話,或是歸咎於其他理由。不自己做決定,就會變成沒有自主性的人生。❞人生有孩子很好,沒有孩子也很好,但最好是出於自願、為自己負責的選擇。

081602.jpg

圖/人生有孩子很好,沒有孩子也很好,但最好是出於自願、為自己負責的選擇。(僅為情境圖,取自unsplash)

懷孕生子有時限,應該盡可能提前規劃

我們年過45歲的這一代人,很多都覺得反正會有孩子,只顧著拚命工作,結果沒有如願懷孕。我們不希望下個世代也有同樣的想法,步上我們的後塵。

懷孕生子有時限,應該盡可能提前規劃。是否懷孕生子、想要生下誰的孩子,都要根據自己的意願做選擇。

日本女性多半是因為適齡期有性行為,之後就懷孕生子。針對女性擁有生育自主權的部分,日本社會還不是很成熟。在歐洲,為了避孕使用避孕藥的比率超過4成,中國使用避孕藥的比率低,但是避孕環的使用率達40%。

日本避孕藥的使用率是5~6%,避孕環則是1%左右。主要的避孕措施就是男性戴上保險套,由於失敗率不低,日本算是女性沒有自主避孕的國家。

要不要孩子、人生要怎麼過、如何選擇人生伴侶,都要直接面對自己找答案,絕不能把責任歸咎他人。當然,有什麼事也要與另一半坦白商量。

自己的人生由自己選擇 

如果選擇不要孩子,或許有時候看到小孩會羨慕,但如果目前的人生過得更合自己的心意,往往還是會覺得「現在這樣就好」吧。

我也是覺得「如果有孩子多好!」,但實際上沒有孩子,現在與三隻貓咪毛孩一起生活。我目前的工作模式,如果有孩子很難做到,從這個角度想,這輩子我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模式就是這樣吧!我由衷接受。

就算逃避問題,時間還是不停流逝,結果等到時間到了才不得不放棄。但如果是自己主動選擇不要孩子,意義就會完全不同!因此,一定要意識到自己的人生由自己選擇,夫妻二人共同找出答案吧!

081603.jpg

圖/《請問婦產科醫師:關於自我實現、人生與婦科的重要大小事》,作者:高尾美穗,星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沐到府坐月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